「到底有什麼好聊的?」

 

 幾乎所有的老師們一定很好奇一件事情-「為什麼學生之間總是會有說不完的話題」。不只是在下課與中午的休息時間,就連上課的時候也不放過。同學間總是會有分享不完的主題,從放假去哪玩、昨天看了什麼電視、等等下課要做什麼,通通都是哈啦的內容。


 一些威嚴比較不夠或者是剛報到的菜鳥老師們,也從一開始的提醒:「上課時不要講 話。」變成警告:「講話的同學站起來」,接著 懲罰:「剛聊天的同學到後面罰站」,過了不久會開始麻木, 最後退化成習慣。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老師都這麼好說話,尤其是遇到自己班導師的課時,同學們大多都會乖乖的克制「勇於發言」 的情緒,認真的將課上完。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導師是學校內少數幾位擁有死亡筆記本的老師!


 所謂的死亡筆記本其實就是家庭聯絡簿,據說是家長與學校老師還有學生間唯一的互動來源?!如果導師在連絡簿上記個幾筆說阿Q上課跟別的同學聊天之類,那阿Q回家肯定被Q媽罵到臭頭。同學們也因為了解這層因果關係,所以都很清楚不會公然挑戰導師上課時的公信力。

 

 

只是…

 

 

 

 對某些同學來說,上課怎麼可能完全不聊天!?畢竟幾十分鐘的課上下來難免分心、偶爾昏昏欲睡,這一切都要透過同學間互通有無來彼此激勵上課的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講悄悄話。隨著時代的變化,學生間講悄悄話的方式也跟著有所改變,以下就讓阿Q來幫各位介紹。

 

 

在阿公那個年代

 

學校除了規定要講國語以外,講悄悄話是絕對不允許的!也沒人敢挑戰老師的公信力,所以當年的同學們只能比靠手畫腳來溝通。

時機:老師轉頭寫黑板的時候。

難度:★★★★★

優點:不會發出聲音,且溝通內容無法被其他人發現,就算被老師抓包,老師也不知道同學們在聊什麼。

缺點:遇到沒默契的同學,會完全誤會彼此要表達的意思。當要傳送的距離位置太遠,會直接轉變成…


01.jpg  

 

教室版的超級比一比

 

 


 

演變到爸媽那個年代時

 

學生們開始皮了起來,也有鑒於比手畫腳實在不適合每位同學之後,有人開始用傳紙條的方式將悄悄話寫在紙條中。

 時機:老師轉頭寫黑板時、老師瞬間沒注意到的同時。

難度:★★★

優點:依舊不會發出噪音,遇到坐太遠的同學,還可以把紙條用來作投球練習。除了聊天還可以健身!

缺點:臂力不強的同學往往靠傳紙條的方式,交由鄰座的同學傳遞,可是內容除了會被其他同學知道之外,還常會被其他同學竄改,整張紙條上會有一整排同學的加註跟塗改。

 

 02.jpg

 

 

 


一直到哥哥那個年代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流行過一段時間的B.B. Call逐漸被手機取代。悄悄話也跟著不在限定是用說的、用寫的,而是用手指頭按出來的簡訊。這個情況比較常發生在高中或是大學生中,當然還是有很多學校不允許同學帶手機進校園,請網友還是要記得遵守校規喔。

 時機:不在限定在老師轉頭的時候了,只要有桌子上有障礙物就可以完成。

難度:★★

優點:內容不會被同學發現,傳送於無形之間。

缺點:當轉成震動的時候,會突然被簡訊嚇到。

 

 03.jpg

 

 

 


至於阿Q現在這個年代

 

手機仍舊是同學們拿來運用悄悄話的好工具,只是隨著課程學習的多樣化,在大學又在演變出更新潮、更快速的方式,那就是筆電+無線網路。部份大學生在上課的時候會攜帶筆記型電腦或者是使用電腦上課,因此更快速的方式就產生了!那就是像Msn、即時通、噗浪的溝通軟體。

難度:★

時機:只要教授不要站到你身邊都可以使用。

優點:可以一邊敲訊息,還可以裝做很認真聽課作筆記的模樣。

缺點:萬一喇叭忘了關掉…

 

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