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課本從注音變成了原文,隨著書包從後背型進化到側背。

學歷越念越高,考試越考越多,不知不覺,我們離家的距離越來越遠。當離家越遠的同時,我們離夢想的距離就越來越近

 

媽!我要搬出去住啦!!

 

image001.jpg 

 

 

住宿舍,是多數學生念書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象徵獨立、自給自足、全天候的融入群體生活外,更重要的,住宿這件事代表著:

 

 

自由!

 

 

只要一想到,再也不會被催促吃飯被催促吃飯、洗澡,再也不會被禁止打電動、看電視,再也不會被叮嚀寫功課、上床睡覺,阿Q就不知道有多麼開心!因為這也表示再也不會有人來搶我的阿Q桶麵啦!(平常放在家裡的櫃子裡,總是被爸媽還是兄弟姐妹拿去吃掉。)

 

就這樣,阿Q就像所有嚮往住宿生活的學生一樣期待住宿生活的來臨。

 

 

 

然而,我們卻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都還是學生。

 

 

 

扣除少數家裡財力雄厚的大學生們,絕大部分的同學們都沒有辦法獨立住在一間套房裡,更不會有韓劇裡面出現的執事來打點我們的生活,所以不是住在學校安排的宿舍內,那就是跟其他同學共同租在學校附近的包租婆家中。

 

原本以為的自由,說穿了只是一個四坪不到的空間,伴隨著上下舖室友的腳臭、亂掛的內衣一起風乾。

 

搬進宿舍前,你以為從此奔向自由的懷抱

搬進宿舍後,你才發現宿舍規矩多如牛毛

 

一般的學校宿舍其實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睡覺等等都有一定的時間,就連洗澡都要被限制,不然你可能搶不到熱水,只能靠飲水機的熱水乾洗。

 

 

image002.jpg 

 

 

搬進宿舍前,你以為學生宿舍生活超酷

搬進宿舍後,你好懷念媽媽幫妳洗衣物

 

一搬進宿舍之後,大部分同學不適應住宿規則太多,另外就是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不會有人幫你準備愛心早餐、中午的愛心便當。除了吃的問題之外,另一個頭痛的問題就是洗衣服與打掃宿舍了,有部分的同學長這麼大都不見得有自己動手洗過衣服,而有更多的男同學則是根本就不想洗衣服,那件穿了一個星期的運動服,跟一大包的髒衣物,通常都會利用假日的時候運回家請家人代洗。

 

 image003.jpg

 

 

搬進宿舍前,你以為可以玩到徹夜不歸

搬進宿舍後,誰知道除了早點還要晚點

 

雖然規矩多,但如果能落實整晚打電動、看電視、甚至是出去夜遊整晚,相信很多同學還是願意作出這樣的犧牲。事實是,學校早就知道我們這群賀爾蒙旺盛的青少年想作什麼,除了晚上就寢前要點名之外,還訂出統一熄燈的時間,部分的學校還會要求統一起床的時間,並且完成點名的程序。

 

 

 

搬進宿舍前,你以為從此進入大人的世界

搬進宿舍後,你才發現整晚還是在燒光碟

 

有不少男同學以為住進宿舍之後,就象徵一定可以交到女朋友,實際上絕大多數的男同學也只是利用學校提供的無限頻寬,作平常沒搬出去住之前的事情。少部分的同學們,則是會利用半夜的時候對著女生宿舍大喊:「XXX,我喜歡妳!」,最後的結果是被POPTT引來一陣達伐聲浪。

 

image004.jpg 

 

說了這麼多,雖然看起來住宿的生活限制相當多,不過住在外面還是有許多優點,像是可以培養同學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畢竟隻身在外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更能夠藉這樣難得的機會學習合群的精神以及如何跟其他室友作有效的溝通。如果有機會的話,阿Q也鼓勵大家可以嘗試住宿舍的求學生活喔。

 

 

 

阿Q推一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